云深

安定埋首排球少年(HQ)
影山飛雄缺乏症末期患者。
主食影山受,及影本命
PC版首圖來自id=58880070

【及影】重合世界(2)

#涉及演艺部份如有bug请见谅,我尽力拜估狗大神了_(:з」∠)_

(1)

02

拥挤的电车满载困乏的上班族和学生,影山卡在两位中年上班族之间动弹不得。

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加上口罩,闷得影山有些缺氧。他拉下口罩透气,意识有人的目光投过来,只好再将口罩拉上掩实。自从上一场由日本主办的国际排球赛事,日本队取得佳绩加上媒体高度关注及追捧,他走在路上被认出的频率已经成为困扰。

好想打球。应该快到开始练习的时间了。影山想着,困难地从口袋拿出手机查看时间,开启萤幕率先跃入眼中的,是球队经纪人的讯息提示。询问他出门了没。

在电车上。影山有些笨拙地按下回覆送出。即使已用智慧型手机好几年,他仍不习惯打字。

到了再跟我说一声,忍耐一下,加油!经纪人很快地回传,并且再次附上交通指引,较困难的汉字还贴心加注平假名,甚至多传一份电子地图的路线规划,避免影山迷路。原本有一名社员陪同,但社员临时缺席,影山只能单独前往。

好。影山心手不一回着讯息。不能打球一点也不好。完全不想做这种浪费时间,又对排球毫无帮助的事。一开始,他曾严正地向球队经纪人抗议。

「影山啊,做好『宣传』,也是『职业选手』的份内工作。毕竟企业养你们不是做慈善事业。而且,做这种事情对你也是名利双收。运动员的职涯不长,趁年轻时多赚一点没什么不好。」

「我没觉得哪里好。」影山皱眉。比起做这些,更需要做得,是调整训练方向、组织战术好好备战之类。

球队经纪人语重心长地拍拍影山的肩。 「你这傻孩子,一直这么天真可不行啊。」望着那双不悦仍显得澄澈的双眼,忍不住叹口气。他希望影山别这么天真,却也希望别失去这份天真。以商业考量来说,影山单纯得近乎单蠢,对比球场上凌厉球风的反差是一个卖点;但对他这种长期周旋人情世故的人来说,天真直率的类型显得珍贵。

「算了,这部份我尽量帮你筛选。但是相对的,每一个你都要好好完成。」经纪人退让一步,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胁之以威,多管齐下好说歹说,才让影山同意出席球场外的活动。他松了口气,依他对影山的了解,答应后就会尽全力做好。

影山多确认一次交通指引才收起手机,开始百般无聊地盯着电子看板。上班上课的人潮随着渡过高峰期以及车往偏郊渐歇,他小弧度地伸展肢体,又过了几站,听见广播指定的站名。一出站,明显感受到步调较市中心稍缓。

再次拿出手机,开启电子地图搭配路标,步行约十分钟后,远远地就看见一群人忙碌着。

应该就是这里了。影山将手机放进侧背包,走入摆放封路公告的路口。 「早安。」基于礼貌,和工作人员打声招呼。

「早安。你来得真早。」离他最近的工作人员查看手表,「我们再准备一下,等另一位代言人到场,差不多就可以开始了。」

「嗯。」影山记得球队经纪人提过,这个广告是双代言,但没多说另一位是谁,他也没兴趣知道。影山环顾现场,路上停了一台宝蓝色的车,看起来是待会拍摄要用的道具。 「请问需要帮忙吗?」现场只有他一人闲着,感觉有些奇怪。

「不用不用!谢谢你的心意。」工作人员连忙摆手,除了不好意思外,也担心过程中出了差池,伤到名贵的球员。

「喔。」影山盘算着干脆在附近找能做简单练习的地方,今天有带球出门。正要开口报备时,另一端起了些骚动。

「唷,今天吹得是什么风啊,居然这么早到?」导演调侃刚现身的高挑男子,男子带着墨镜的侧脸,影山远远地看不清面容。

「所以今天早早就到了嘛。」男子拿下墨镜挂上衣领,弯身和坐着的导演打招呼。 「上次真的是前一个行程耽搁,杉田先生请饶过我吧。」他献上一个长形盒子,「记得您喜欢红酒,上次朋友去勃艮第,就托他带了一瓶回来,感谢杉田先生平时的关照。」

「哼哼,算你识相。」导演面露喜色地接过,拿在手上端详,时不时和男子聊上几句。

影山站在原地没有动。那名身穿米色棉麻西装外套的男子,侧脸轮廓和发色,隐隐有一点熟悉。男子和导演的对话告一个段落,抬起头寻觅似地四处张望。

那张华美张扬的脸,猝不及防地撞进影山眼底。

两人遥遥相望。

为什么及川前辈会在这里?另一位代言人是及川前辈?早知道就不要来了——我一点都不想看到及川前辈!走啊,快走!

影山心里瞬间翻起惊涛骇浪。他从没想过会再和及川见面,更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再见。理智和情绪一齐催促他挪脚离开,闭起眼睛不要再看。然而身体强烈违背意志。那双蜜糖色的眼里有磁铁,朝他小跑迈近的步伐是藤蔓紧缠脚踝,从目光到足部,影山被牵绊得动弹不得。

「小飞雄好久——不、见。」及川语调原本飘着久别重逢的喜悦,然而看见影山面色从惊愕变得狰狞,尾音猛然下坠。跟在及川身后的年轻助理,对着影山那张像及川欠他一千万没还的神色,瑟缩了一下。

不过是一千万嘛,及川先生绝对还得起啊。助理转念一想,放大胆子地开口询问:「及川先生,您们认识?」

「我不认识他。」影山抢答,用尽全力向后退一步。

及川愣怔一秒,脑中闪过千头万绪。他以为影山知道这个广告的代言人是他。愿意接下这份工作,大概是之前的嫌隙已揭过,或是已经没那么在意。没想到还是小看影山的执着。是被逼着接工作吗?这种可能性也是有,但是飞雄看起来,更像是完全不知道合作对象是谁。

笨蛋飞雄,弄得我也像笨蛋一样。

收敛心思,及川带上笑脸,开口挽救现场尴尬的气氛。

「哎呀,原来七年不见,我已经帅到飞雄认不出来了啊。」及川逼近影山,两人鼻尖只差几厘米。 「只好让飞雄好好看清楚,之后可别再认不出哦。」

温热气息喷洒脸上,颤栗感从背脊窜起,影山一把推开靠得太近的及川。早已预判影山反应,及川即时侧身闪开。

「看来我和小飞雄之间,要先好好地培养一下感情呢。」

「不需要!」

影山凶狠回应,两人的动静过大,已经引起部份工作人员窥探。

「小飞雄今年也二十……二十三岁了吧?还这么任性可不行。别忘了,我们是来工作的。」

及川堵得影山哑口无言。及川交代助理,他们离开一下,会在原订到场时间前回来,请工作人员不用担心。 「走吧。」及川微扬下巴示意影山跟上,径自越过影山向前走。

影山没有跟上。几秒后,及川停下脚步回头与他遥望。那双棕色的眼睛离他越来越近,近得他能看到里面有一种稠稠的东西,看不出来是什么。

「小飞雄长大就不听前辈的话,真是让人太伤心了。」

伤心?明明在笑怎么会是伤心。及川前辈还是一样,喜欢耍着人玩。影山想着,但是多看几眼那张笑脸,又觉得不太像是笑容。算了,及川前辈从以前就很复杂。看不懂,也没必要看懂,看懂没有任何意义。反正只有今天见面,忍耐过去就好。

别开眼的瞬间,影山的手腕攀上一只强而有力的手。他直觉地甩开,那只手仍紧紧抓着他,到了会痛得程度。他被那只手拖着前行。

尽全力挣扎,可以甩开甚至扒开。但影山没这么做。他看着那只手想着,如果及川前辈还在打球,我的手一定会更痛。可是,已经不打球了。不论是托球、接球、扣球还是发球,全都不会再有了。

两人各怀心思地一前一后走出路口,来到附近公园。

影山视线落在及川的背影,那个他曾经看得很熟悉的背影,拼命想追上的背影,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再也追不上。是陌生人了。他只认识穿着球衣和运动服的及川。

又想起上一次见面及川说得话,心脏狠狠地被掐住。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无法习惯这种很痛的感觉。及川转过身,影山忍不住对面目全非的及川吐露心声。

「我讨厌你。」

及川顿了几秒,悠然开口。 「人啊,尽管做到再好、再完美,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就算是我——这么才华洋溢,又高人气的人——也难免有人不喜欢。所以飞雄这么一点点的不喜欢,我完全不会放在心上哦。而且喜欢我的人,可是比不喜欢我的人,多出太多太多。」

影山没听清及川一连串的说法。他仅仅困惑着,那是怎么办到的?刚才及川的眼睛像表演一场大型魔术秀——前一刻他看见里面被很多东西塞得满满,数一、二、三后,突然什么都没了。他看不透那些东西是什么,更看不透东西被收去哪儿。一回神,只听见及川最后一段话。

「让人『喜欢』,是我们这行的看家本领,我会努力让飞雄喜欢唷。」及川的宣言加单眨眼的俏皮,引起影山抗拒。

「才不会喜欢你!」

「话可别说得太早。」及川耸耸肩,径自转开话题。 「这是飞雄第一次接影片类的广告吧,能做好吗?虽然没什么台词,但等等拍摄飞雄用这张凶巴巴的脸,可不行啊。」他掏出手机查看,已临近集合时间。心想影山这副生人勿近的模样,待会拍摄肯定阻碍重重。

我能做好。影山很想如此回应及川半挑衅的问句,但事实不容说谎。他连平面摄影都有难度,遑论需要演技成份的广告影片。他气恼地半逞强又半坦承的开口,「我不知道。」

「那好心的及川前辈就指点一二,小飞雄可要好好听哦。」及川语尾又飘起,影山憋屈的神色让他愉快。再者,他判断现在的情境谈公事,会比勾起旧事更能促进和谐感,有利后续发展。

尽管不想再和及川多做接触,但拍摄迫在眉睫,影山不太情愿地侧耳倾听要诀。及川讲解到一半,及川的助理来电提醒时间,影山不得不和及川并肩继续聆听要点,一同回到工作现场。

工作人员领着他们更衣,两人分别是一黑一白的扮相。影山衣着黑衬衫,烘托严肃正式的气质,搭配墨绿色的鳄鱼皮表带;及川身穿白衬衫,胸口敞开两颗钮扣显得休闲随兴,配戴银黑手表。导演满意地点点头。

讲解完脚本,影山和及川一左一右地进入副驾驶座和驾驶座。影山完全没有心思顾虑和及川共处一车的尴尬。拍摄广告不像打球那般,是他熟悉地像呼吸一样自然,面对强敌都能处之泰然。他一向不喜欢做没有把握的事。但事态箭在弦上,他只能绷紧心神严阵以待。

及川坐在驾驶座,感受一旁的影山周围空气凝滞。起初觉得有趣,看了一会儿越发觉得那张俊秀的脸,神情再拧紧就会扯断似地。他忍不住伸手拍肩,影山惊吓的反应逗得他噗哧一笑,又多得一个凶狠的眼刀。

「都教过你了,没那么困难。我相信小飞雄哦。」

及川神色自若的面容显露惯有轻浮,唇角划出一抹微笑荡漾,一副毫无说服力的姿态。但那句声线压低的「我相信小飞雄」,仿佛咒语一般,影山霎时间从过度紧张中解脱。

「相信」这个词,听起来像是同舟共济,而非以往站在网子里端的对立。

「我会做给你看。」影山笔直地望向及川,语气如同会给出高质量托球的承诺。

这一刻,及川敏锐察觉影山眼底的提防松动,微妙地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

「期待你的表现。」及川眨眨眼,笑意从嘴角爬升到眼睛。

他们拍摄的脚本,大致是两人一同驱车前往重要场合,时间分秒必争,最后顺利准时抵达目的地,两人击拳。影山需要演出的部份,着重于神色焦躁地望表,再用眼神催促掌握方向盘的及川发车,以及最后击拳时露出松一口气的笑容。

起初影山表情太过生硬,频频NG。及川引导影山投入情境设想,比较容易进入状况。

「你想像一下临近比赛,日向却紧张得还在厕所拉肚子,你担心他赶不上比赛的焦躁。几秒后,日向赶在开场前回来,你用眼神催他赶快归队上场。」

「可是日向已经很久没有在比赛前拉肚子。」影山实话实说。 「你就想像一下嘛。」及川的手指在方向盘上一下一下地敲击,「情境设想只是方便投入,不用追求百分百真实啦。最后击拳,大概就是你们历经险战后终于拿下胜利,和队友笑着击掌那样。」

影山闭眼皱眉设想,再次开拍时神情还是有些僵硬,但和前次相比已自然许多。多试几次后,导演总算表示还可以。影山跟着及川观看摄影机录下的镜头,为了看清楚小萤幕的画面,他不自觉地凑到及川身边,肩微微碰着。

影山的目光移不开及川的表演。

小萤幕中的及川勾起嘴角,露出充分表达安抚与游刃有余的微笑,回应迎向他的焦灼目光。握住方向盘的双手,透露一股不言而喻的自信掌握。最后的击拳,尽管没说话,眼神明确传递着「赶上了,交给我就对了嘛。」的讯息。每个镜头举手投足都极其流畅自然。

影山惊讶地发现,及川身上有光。一如他初次在北川第一体育馆见识及川的跳跃发球,像一颗切工精致的钻石,在灯光下光彩夺目。好奇怪。明明已经很久看不见及川前辈身上的光芒,为什么现在又出现?影山来不及细想,导演指出有几个需要重拍的镜头,要求他们再次就定位。

经历几次摸索与磨合,影山奇异地感受到打球的畅快。

一个好的托球,能带动攻手漂亮一击。他体会现在的及川就是身负指挥的二传手,用眼神情绪和肢体语言抛出一个精准的托球,分毫不差地送到他手中,他不需要做太多思考,循着球路指示就能越过重重的拦网障碍。

影山很不甘心,完全不想承认及川前辈身为演员,的确很优秀。

顺利确认所有镜头都没问题,影山情绪低沉不说话,任由及川一人演着独角戏般,试图戳开那张如蚌壳紧闭的嘴。完成影片拍摄后,影山和及川移地到摄影棚继续进行平面摄像。历经一整天的作业,影山只觉得这比参加一次集训还要累上许多。

及川依然趁空和影山搭话。那双迟迟不肯和他相对的眼睛,让他想不明白究竟是哪个环节出错,那些渐退的冷漠又涌上。多年不见,影山的个性依旧直率、单纯,但先前的嫌隙加上时间鸿沟,他一时之间有些捉摸不着以往一看就透的人。

棕瞳转了转,闪过一道光芒。及川起身走到搁置包包的台面,左右探看确定没人注意他的动静,故意将手机取出放到台面下的地板。接着大肆翻找着包包,在附近焦急地走动探看,终于如愿以偿的引起影山关注。

「飞雄,你的手机能借我打个电话吗?我的手机应该掉在这附近,有声音比较好找。」及川一脸困扰又诚恳,影山即使不想和及川多做接触,仍不疑有他的从侧背包中拿出手机,帮个举手之劳的忙。 「谢啦。」

及川很快地依着音源捡回自己的手机,迅速从来电显示存下影山的号码。 「飞雄也有在用LINE呢,我们加个好友吧。」

「不——」影山的拒绝被及川直截,「不会加好友啊?」及川缩回退还手机的手,「我来帮你! 」

「不要!」影山坚持把被扭曲的话语扳正,早已阻止不了及川俐落达成目的,将手机还给他。

「飞雄你真是太无情了,今天能这么顺利,至少有一半是及川前辈的功劳哦?」及川深知拿人手短的道理,继续胁迫着,「加个好友,以后陪我吃顿饭偿还人情,一点也不为过吧。」

影山自知理亏,嘴上不放弃地辩驳:「吃饭这种事,为什么需要人陪啊?」

「自己一个人吃饭多凄凉,空虚寂寞觉得冷啊。」及川乐见影山的重点开始跑偏。

「一个人吃饭很好,要人陪才奇怪。」影山坚持己见,「而且及川前辈朋友很多吧,随便找都有。」他记得不论是在国中还是高中,及川前辈很少落单。

「但他们都不是飞雄啊。」

影山的心口被及川随口一句话击得钝痛,握紧手机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飞雄,你看那边!」及川的呼喊吸引影山注意。影山的目光顺着及川手指之处望去,感觉有一只手绕过后颈微微靠上,他看到骨节分明的左手瞬间移开换成手机,他惊讶地睁大眼睛,画面已被撷取。及川再拍下第二张,影山已是一脸不悦。

「及川前辈这样很差劲!」

「抱歉。感觉询问的话,飞雄一定不会答应。」

及川一语道破,佯装诚恳地致歉。 「想说我们这么久没见面,值得拍张照庆祝嘛。飞雄介意我把照片上传IG吗?也算提早为广告做个宣传。」

「随便。」影山认为拒绝,及川会继续纠缠下去,他已经不想多谈。而且及川总有一套能说服人的道理。 「谢啦。」及川语音刚落,工作人员把他叫过去,直到收工前,影山都拒绝和及川谈话。

「飞雄,记得陪我吃饭哦。」临别时,及川丢了这么一句。
「我不想再见到你。」影山说着,每个字词都咬得极重,像是粉碎所有再见的可能。

「可惜,之后还有个发布会,是一定要再见呢。」及川无视影山果断拒绝,抛下一声,「等你。」就嘱咐一旁待命的助理开车,挥手和影山道别。

及川坐在车内,沉默地看着窗外那个越来越小的身影。他的思绪跟着窗外街景一起倒流,脑中回荡着那句「我讨厌你」。

别抢我的台词啊。是我讨厌你。

拥有我望尘莫及的天赋,得到我心心念念的身份,走在我梦寐以求的道路,登上我遥不可及的舞台。

分明是我更该讨厌你。及川重重闭上眼。

七年不见的时光,他几乎每天忙得像颗打转的陀螺,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见识太多起起落落,明了拼搏与步步为营,是功成名就基础的要件。前仆后继又人才辈出的艺能界中,他没有太多的时间与心思去缅怀与追悔。

直到今天,他才彻底意识到,那些张牙舞爪的忌妒与愤恨不平,不知不觉在时光中脆化。甚至是隐隐期待重逢,重温那段相对单纯的时光,所以特地提早抵达片场。他想过或许一开始场面不会太和乐——毕竟上次见面不欢而散——,但没想到迎面而来,会是「我不认识」与「我讨厌你」的难堪。

那双澄澈的眼,如实反应拒斥。完全没有能说服自己那是错觉的空间。

表态不认识,像是他和影山之间失去排球作为枢纽,他「这个人」对影山来说,一文不值。仿佛他只是排球的附属品。他极力掩饰不愉快,再听见「讨厌」的宣言,情绪堆叠到岌岌可危的程度。他一再告诉自己不能倒。他们两人之间,一定要有个维持正常情绪的人,才有平衡的可能。

更过火的情况都遇过,这个没什么好计较的。

然而强压在心的情绪,终究在那句「我不想再见到你」加热达到沸点。热烫的滚水从边缘溢出,他不得不先离开现场冷却情绪。

不行了。需要一个出口。

及川拿起手机拨打熟稔的电话,很快地被接通。顾不上询问对方是否方便说话,一开口就直倒苦水。 「小岩,我今天见到飞雄那个臭小鬼了!说话超级过份、超级白目!都已经是社会人士了,这种个性真的没有问题吗!」

「你先冷静。而且说得太抽象了。」岩泉揉揉有些抽痛的额角,「所以今天的合作不顺利?」先前及川提过,他概略知道有这件事。

「拍摄内容还可以。但是飞雄的态度让人太不爽了!」及川将那几句让他情绪失衡如实转告,电话那端很快就接上话。 「是你自找的。谁叫你当初不和影山好好解释。」

「小岩你……就不能先安慰我一下吗!我感觉受到了二度伤害!」接了一桶冷水,及川忍不住嚷嚷。

「你只是想抒发吧,听安慰的话就免了。」

「小岩这样,女朋友可是会想分手的!」及川找到管道抒发,想扩散又得到抑止,情绪缓和许多。 「当初我也没想到会再见面啊!当时不说狠一点,飞雄这么执着的人哪有那么容易死心啊?」

「但也不需要说成那样吧。而且『讨厌』这种话,国中时你也对影山说过上千遍,有个说法叫……想起来了,是现世报。虽然影山反应是偏激了点,但你活该。」

「就不能少说几句吗……」及川涌上无力感,当初那番话,或多或少是自尊心发作。不想让影山对他有同情、可怜之类的心情,因此营造有「更好的选择」才放弃排球的假象。

岩泉提到国中时期,及川想起为什么情绪如巨浪袭来的原因。他印象中的影山,有一半停留在北川第一的体育馆内——那个稚气未退,总是跟前跟后橡皮糖似甩不掉的样子——,和今天一直和他保持距离,像是磁铁两极相斥的样态截然不同。

他怀念那双望着他发亮的眼睛。

岩泉静静等了几秒,听见及川回音。 「讨厌什么的,不一样啊。现在想想,当年我大概、呃,小岩你知道,有段时间是真的,后来只是说得太习惯变成口头禅。但飞雄那家伙是认真的。」

「影山经过这么多年还耿耿于怀,真固执啊。」

「就是说啊!到底有什么好怀恨这么久,都七年了!」

「不知道影山为什么执著成这样。他能释怀是最好,不能的话,你也别故意跑去招惹。你那张脸一直在眼前晃太烦。」

「小岩真是太失礼了!快对我庞大的粉丝团道歉!」

「我说得是事实,烦川。有机会就把当初的误会解释清楚。不想说的话,反正结束这次拍摄,你们也没什么交集,不见面对彼此都好。好了我还有事,先挂。」岩泉行云流水地中断通话,徒留及川在另一段喊了好几声小岩。

及川若有所思地看着手机萤幕光源消灭,烦闷没有一并消失。他想着,小岩说得对。之后和飞雄大概不会有交集,见面也没有益处。

可是觉得不甘心。

助理等红绿灯时,从后照镜中看了及川一眼,疲惫的神态让他讶异。他跟在及川身边三年,见识及川和艺能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也甚少看到这么消沉的模样。忍不住多嘴。

「我觉得影山先生,没那么讨厌及川先生。」

「道别时你也在场,小伊东就别睁眼说瞎话。这种安慰的话听起来好空虚。」及川没好气地回答。

明明几分钟前,还抱怨想听安慰的话。及川先生的个性真的很麻烦啊。伊东默默叹口气。他判断刚才及川通话没有指使他离场,也没带着胁迫的笑容说:「就算小伊东不说话,我也不会当你是哑巴的唷。」应该是可以继续接话。

「那样的场面的确很糟糕。」伊东坦言,听见及川啧了声。 「但是,在摄影棚单独拍摄时,影山先生一直在看你。很专注的那种。」

「欸?」及川惊讶得发出单音,随后扬起嘴角。 「嗯哼,看来及川先生还是低估自己的魅力呢。」打开手机内的IG ,挑选照片时稍做犹豫,最后挑了影山面带不悦那张,编辑送出。

好久不见的后辈!及川前辈会把那个可爱得要死的小飞雄找回来唷~#找回遗失的可爱#飞雄表情凶凶显得我超级亲切#记得陪我吃饭#影山飞雄#C牌手表代言

及川挑了几个留言和粉丝互动,也回答他和影山的渊源。这时的他还不知道,有股势力已悄悄兴起。


TBC

写到这章,深感这个题材背景,就是个疯狂拜估狗的节奏。

对演艺圈极为不熟,细查又发现日本的演艺圈生态不太一样,还有球团经纪的操作也很陌生,头痛。感谢亲友在过程中给予的协助!及川使用的SNS,在推特和IG中犹豫很久,虽然查过日本是推特大宗,但最后因为某些原因还是选了IG这样~

啊……好想看及影談戀愛(躺


评论(13)
热度(22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