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

安定埋首排球少年(HQ)
影山飛雄缺乏症末期患者。
主食影山受,及影本命
PC版首圖來自id=58880070

【牛影/及→←影】交叉點(下)

#再三提醒這個故事是逐漸走向現在式的牛影與逐漸走向過去式的及影

(上) (中)

08

影山拿着饭团走出便利商店,寒风刮着他忘记系上围巾的脖子,冷得他想多买杯热饮暖身再回去,他完全不想在比赛期间感冒。他刚转身,听见背后有人喊着他的名字。

含带犹豫的嗓音他曾经很熟悉。

他回过身,礼貌地点头喊了一声及川前辈。与他四目交接的棕瞳似乎不复他记忆中的那样灵动,宛如是承载了杂乱超重的情绪。他没有意愿解读,也没有解读的时间,那双棕瞳像是变回比较靠近他记得的那样。

实际上那双眼睛原本该是什么样子,他已经记不太清了。

「飞雄你——」你好吗?问句哽在及川喉间——飞雄是好还是不好,又能怎样呢?脑中知道最佳的反应是摆出惯常的微笑,打声招呼后就离开,让这次的碰面如船行的水纹过了无痕,但他管不住自己的嘴。

「你怎么没带围巾就出来了?」

「肚子太饿就忘了。」

及川一眼就看见影山手上的饭团。 「不是跟你说过便利商店的饭团少吃吗?那个有很多不健康的添加物。」

「这个、」影山有点心虚,之前及川常碎念就戒了一段时间,但分手后故态复萌。 「比较方便。」他突然意识这是个人自由,语气硬了些。

「你们是住在这附近的旅馆吗?」及川知道他不该再继续找话题,但止不了一再拖延时间,试图找出哪里有破绽可以进攻。

「嗯。」

「我们也是投宿附近的旅馆,毕竟比赛场地和学校来回太耗时间,就提前一天过来了。这里的场地地板比较滑。」

「嗯。」

影山缩着脖子的敷衍让及川有点累。及川停止找话题,如他所料的难堪沉默在他们之间蔓延。他回想,交往时大多数也是他说个不停,只是当他精神不济不想言谈时也不会出现这么尴尬的氛围。

但他舍不得告别难得一见的机会。他寻思着新话题时,影山的手机响了。

「抱歉,接个电话。」

及川听见影山单方面的回答:出来买吃的。需要帮牛岛前辈买什么吗?但我可能会晚一点回去。遇到认识的人。是及川前辈。他不知道对方说了些什么,影山那张平静的脸突然变得有些着急。

「及川前辈我有事要先走。」

及川听到影山提及的人名,想起一件搁置已久的事。 「等一下!你回去后把我的手机号码给牛若。我有事找他,麻烦他打给我。」他看到影山蹙起眉头,一副困扰的神色。

「怎么了?」

「我不知道及川前辈的手机号码。」

及川努力扯起嘴角敲碎从脚底一路冻僵到脸上的神情,「那我自己找空档去找牛若就好。」

「好,我先走了。」影山颔首道别。

「嗯。」及川淡淡地回应,注意到影山并没有说再见。

寒风四面八方吹入他的体内,方才敲碎一点的冰冻又重新凝结。他仰起头闭上眼,脑中清晰地浮现出一串熟悉的数字,那是他曾经好几次想拨出却找不到立场拨出的号码。

这一刻他终于明了所谓的立场不是找不到,而是已然消失。

那双纯粹的夜蓝眼眸,已经不会在看到他时流转成一条璀璨星河。那个总是追在他身后的小鬼,已经不会怀抱着满腔炽热的情感追着他跑。

他克制自己想追上的脚步,静静目送影山奔跑的背影,跑得离他越来越远,远得缩小成一个黑点,远得他视线放得再远也看不见。

他爱的人已经迈开脚步前行,他还困在原地。



09

牛岛在房间里来回踱步。

两个月前他带着影山和天童碰面后,天童表示:「感觉又看到了全新的你啊。」他当时不甚理解,现在多少有些明白。

这半年多来,他渐渐认知到原来情绪的种类如此繁复。他宛若永冻土的心田表层融成水分,浇灌埋藏深地的情绪一一破土、抽芽、茁壮。意外的,这些陌生情绪带来的新感觉并不让人讨厌,它们大多是明亮如晴空,或是暗暖如夕暮。

然而此刻,像是炎夏蝉鸣不绝于耳的烦躁。

影山和及川会说些什么?

他想起当初那个在体育馆对他嘶吼的少年——『我喜欢及川前辈不是一天两天是好几年!才不是那容易放下的东西! 』

放下了吗?会被及川拿走吗?疑问如迅速积郁的乌云,在他心里下起骤雨。

他盯着手上不久前用来对影山说「快回来,我等你」的手机若有所思。接着他跨大脚步离开房间,经过电梯时瞄了一眼往下降的数字直接转向楼梯间,现在他不想浪费一分一秒在被动等待这件事。

脚步虚浮似地奔过五楼、转下四楼、在三楼和二楼的交接处撞见往上跑的影山。

「牛岛前辈。」影山停下脚步,眼眸瞬间亮起。

牛岛又往下踏几步阶梯一把抱住影山,感受到紊乱的气息离得很近很近,他终于有脚踏实地的感觉。抱了一会儿,他很想好好看着影山的脸。他松开怀抱将手搭上影山的肩,低下头迎上影山仰望的视线。

牛岛盯着因剧烈运动染上红晕的脸,推测着平时跑步脸不红气不喘的影山,现在这副模样大概是短时间冲刺了好一段距离。

「跑得这么急?」

「因为牛岛前辈在等我。」

牛岛倾下身,这一刻他无比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影山踮起脚尖,双手环上壮实的颈,闭上眼迎了上去。



10

以木色为基调的桌椅墙壁加上倒挂的暖黄灯光,小食堂透着一股沉静暧暧的慵懒。牛岛正坐十分钟后,终于等到掐着时间抵达的及川。

「小牛若来得真早啊。」及川拉开椅子入坐,看了牛岛一眼就立即低头研究菜单。

「选这间餐厅不像你的风格。」牛岛又逡巡四周一圈,刚踏进这间食堂,从装潢到摆设都让他讶异及川会挑这种地方。及川抵达这里后证实他的感想——及川果然和这里格格不入。

「你说喜欢牛肉烩饭。这间食堂我和友人来过一次,朋友说这间的牛肉烩饭很好吃。」及川头也不抬地翻着菜单寻思到底该点什么。他偏爱面麦类的食物,选这间是为了迎合牛岛的口味,再加上他曾经将这里列入口袋名单想着带影山来品尝。菜单在他灵巧的指间翻来覆去,想了许久最后决定吃咖喱烩饭。

服务生确认餐点后离去。及川的手指转着水杯,他和长年的劲敌没什么话好说,但是今天的约是他主动提起,毕竟他欠一个该还牛岛的人情。提起精神对上牛岛的视线,开启话题前嘴巴快了脑袋一步,「飞雄还好吗?」他的心脏因牛岛莫名转为深沉的目光突了一下。

「及川,影山是我的。我会好好照顾他,不劳你过问。」

浑厚低沉的嗓音一时间压得及川喘不过气,不自觉地掐紧水杯。过了一会儿,他突然笑出声。 「哈!就算飞雄是你们队上的二传手,你也用不着把话讲得这么暧昧吧。」摇头否认这个荒谬的玩笑——尽管他知道牛岛不是会开玩笑的人。

「影山是我的。」牛岛复述,目光如炬,神色如宣告地盘的雄狮。他和及川在球场上交手的这八年来,第一次对及川产生明确的敌意。 「我们在交往。」

及川睁大眼拧深眉头,用力地从紧缩的喉间扯出话语。 「快分手!你、你知道这个社会对同性恋爱有多不友善吗!」他几乎吸不到空气仍使劲拖着声音说,「别拖飞雄下水!飞雄太傻想得不够多——飞雄他——」

牛岛打断及川激烈的话语。 「及川你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你不可能迎合所有人。别去想别人怎么想,重点是自己怎么想、对方怎么想,这是两个人的事。抓紧手中有的才是最重要的。」

「哈——」及川的笑声低哑得刮人,眼神晦暗不明。 「你真是自信又自我到让人觉得……可笑。恋爱从来就不是只有两个人的事!」他挺直萎缩的腰杆,拒绝让自己看起来像个落败的将领。 「我有事先走了。」他抄起桌上的帐单起身,拒绝承认他有一点羡慕牛岛无所畏惧的自信。

「及川,」牛岛的声音在背后响起,他没好气地回了一句我赶时间,没有回头看那个碍眼的家伙,也不想听接下来逆耳的话语。

「餐点很快就上来了,你不再等一下?打包带走也好。」

完全偏离预想的对话让及川如泄了气的皮球。他想,这么粗大的神经真是和飞雄有得比。或许、或许——剧烈的痛感在左心口碾压,他阻止自己再继续想下去。 「我不饿,你打包回去给飞雄吃吧。」

及川头也不回的离开。

*

及川静静地看着手机萤幕重归一片黑暗,想起那段踩了急刹仍撞上山壁的感情。

当初,影山特意在好几所推荐的学校中选了离他最近的一所。他和影山在空闲时间外出闲逛时,才发现参加过国际赛事的影山有多么引人注目,和他走在一起更为惹眼。他也才恍然意识到——飞雄已经是半个公众人物,如果和同性交往的事被披露,或许会影响到飞雄的职业生涯。

他独自想了很久,也试着和影山谈论这个问题,但两人的想法像是平行线吵了数次。他觉得较为年长的自己当初思虑不周,根本就不该答应飞雄的交往请求;他觉得飞雄太笨太单纯,根本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觉得只有他放手,飞雄高飞的机会才能安全无虞——

他觉得无数的思虑在脑中飞旋,唯一可落之地只有分手。

在刚分手的那时,他觉得他能笑着祝福飞雄下一段恋情。然而现实却是嘲笑似地——他万万没想到飞雄下一个交往对象仍是同性。而且,对象居然是让他长年体会挫败感的牛岛若利。杂乱的情绪如水再混入大量的泥沙,他在球场上每见到他们一次,逐渐沉淀的心情又被搅得一团污浊难以滤清。因此国外的俱乐部邀请加盟,他没思考太多就答应远走高飞。

数年后的今天,牛岛当时锐利的话语言犹在耳,但已经不会再划开他的心口溢出鲜红。他仍然无法完全认同牛岛的说法,但不得不承认有部份是对的。

大概是长期担任球队中的指挥要角使然,他惯于周旋、惯于调和、惯于顾全大局,有时后会忘了自己,甚至自我牺牲。他仍坚持恋爱不仅是两个人的事,但在岁月流转间才恍悟所有恋爱的起点都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当彼此的力量足够强大,就能一起去面对那些两个人之外的事。

他太晚明白。

无数次后悔在分手后的痛苦期没有立刻挽回;后悔用投入另一段无用的恋情当作脱离苦海的浮木;后悔拜托牛岛关照飞雄;后悔放任自己和飞雄渐行渐远没有余地挽回。

他最最后悔的是当初顾虑太多,勇敢太少。

如果顾虑多少一点,勇敢多一点,或许飞雄和牛若之间不会停在交叉点变成一个象征胜利的V;或许他和飞雄之间不会走过交叉点变成一个错误的✖。

然而真实只容许存在如果与或许这样的假设。

及川静静地松开紧掐着手机的手——他刚从昔日队友那边得到影山的婚讯——,轻轻地闭上眼隔空给予祝福,祝福他曾经爱过和曾经让他觉得憋屈的人。

也祝福自己的未来。


Fin

后记

去年七月在构思及川生贺时跑出来的灵感,原架构是及影分手牛影啪啪啪,啪出感情这样走肾的内容。但认真构筑后就逐渐变成这样全走心又虐心的东西(应该不会只有我自己觉得虐吧……)当时写了一点,就不忍心往下写直到这近期小如说我写的文都甜甜的。

那是因为虐的都关在我脑袋中啊。经小如这么一提,我才恍悟独虐虐不如众虐虐嘛(坏),不然这个故事不生出来,老是三不五时就在脑袋中转,我也承受不住……反正就是一篇写前段虐飞雄,写中段虐及影,写后段虐及川,写全程虐自己的文。 (一旁的牛岛满脸???)

牛影的情感进程,友人给得反馈是中篇牛影就开始默默放闪有吓到。在这边补充一下,(上)的04末段牛岛得到飞雄的认同后,好感度的增加是飞跃的——当一个人从否定自己到肯定,得到的成就感会比从一开始就肯定自己的人高。再加之先前牛岛被飞雄勾起的兴趣,以及两人破除隔阂后的亲近,在相处过程中就直观地变成恋爱情绪。由于这两人都是球痴且心绪都较为单纯,我想他们的恋爱大概也很直观吧,所以牛影的感情线几乎都是快节奏的进行。看样子拿捏的不是很好,请见谅。

至于及川线本来没想多著墨,但当〈交叉点〉这个命题浮现脑中时,及川的身影就越渐清晰。但是觉得这三人的感情交错对及川来说实在是太……唉。即使有些同好好奇及影为何分手,我将原本淡写的部份加深了些,仍刻意将某些情绪轻轻带过,私心的部份请再次见谅。

由于是个隔段时日的构思,期间也没太多心力去细细重温漫画,人物描述如有不周、过于变形全都是我的锅。如果有任何意见、想法、指教欢迎留言探讨!



评论(26)
热度(1021)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