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

安定埋首排球少年(HQ)
影山飛雄缺乏症末期患者。
主食影山受,及影本命
PC版首圖來自id=58880070

【及影】最短的咒

#補一下上一次發文的【及影】怪獸家長,它被屏蔽了一段時間……



及川在纸笔摩擦的沙沙声中醒来。

他懒懒地打个哈欠,揉眼看着前排的多数同学们和考题奋战,而他座位附近的人睡成一片,甚至发出鼾声。

随着高中入学考试逼近,教室的氛围依考生志向、目标等划分为紧绷与散漫,已经确定直升青叶城西就读的及川属于后者。他左手托腮,看着桌上的数学考卷还有二分之一的题目,是他无法用在球场上挥洒的汗水去填答的空白。

好无聊,好想打球啊——坐在教室简直是坐牢!

及川躁动的执笔,在考卷空白处绕出一圈圈的圆。自从国中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确定继续打排球的三年级生们晨练依然在北川第一中学,放学后移地到青叶城西。身处宫城县排球强豪的青城能走多远呢?他想着,脑中闪过居高临下的面容顿时眉间起折,更加肯定要打败牛若那家伙!还有——

还有飞雄这个臭小鬼。

再两年,飞雄就会站在球网的对面。

两年的时光,那个热爱排球的笨蛋又会变成什么样子?还会是我熟悉的模样吗?

大概,会变的。现在就已经有股陌生感了啊。

在纸上打转的圈越绕越密,密得乱成一团。及川每在北川第一和青叶城西的球场转移一次,就更深刻地感受到即将淡出熟悉的国中生活,也淡出那道灼灼的目光。接替他成为正选二传手的影山,不再有大量趁着捡球的时间追在身后讨教发球诀窍,习以为常的熟悉被延展成措手不及的陌生。

应该开心的,能远离拒绝无数次却还是死性不改的热烈纠缠。

但似乎有什么,正在失去?

失去什么呢?飞雄?为什么?

「再五分钟。」

老师提醒作答时间所剩无几的声音,将及川拖出陷入回圈的问号。他发现考卷上密密麻麻的不仅是心烦意乱的绕圆。

飞雄飞雄飞雄飞雄
  飞雄飞雄飞雄飞雄
飞雄飞雄飞雄飞雄
  飞雄飞雄飞雄飞雄
    飞雄飞雄飞雄飞雄
   

怵目惊心的字迹,吓得及川用橡皮擦磨到纸张起毛,仍无法完全消抹名字的痕迹。





及川掰着手指,数出还要再过九天百般无聊的日子。好久啊……他止不住郁闷地趴在桌上,视线落在搁置一旁的书本,伸手摩挲书籍,打起精神抬起上半身,继续翻阅邻坐出借的小说。他有些在意故事发展。

自从被斜前方同学的鼾声吵醒第三次,老师就严格下令课堂不许睡觉。他随口和邻坐嚷嚷不能睡觉还能做什么啊?没想到隔天邻坐就带了一套神怪小说出借,眼神和言语热切得难以招架。他敷衍着领受这份好意随便翻阅,却意外看出一点兴趣。

翻开夹页抽出书签,不消片刻就沉入故事情节,视线在文字中悠游。规律翻动书页的手一顿,及川蹙眉一脸困惑,似是游鱼困入网中寻不着出路。他回溯刚才读过的段落,骨节分明的手指重重压划惹眼的字句。

——这世上最短的咒正是名。

——所谓咒,简单说来就是束缚。

他想起那张摩擦起毛的数学考卷。

飞雄、飞雄、飞雄……

一开始,并没有想要那样称呼。直到意外在休息时间撞见那一幕。

体育馆外边角,二年级的社团后辈,刻意伸脚绊倒行色匆匆的影山。

「抱歉抱歉,腿太长没注意到有个小矮子路过。」竹内脸上尽是得逞的快意。

「干嘛道歉啊?明明是这家伙眼睛长在头顶,走路不看路的错吧!」田口一边嘲讽,一边搭上竹内的肩。

在他遏阻前,影山满脸不服气地抢先出声,眼神直勾勾地迎向竹内。

「我才不是小矮子,会继续长高!」影山径自起身拍掉护膝和手掌上的沙尘,接着皱眉转向田口回应:「我有看路,是竹内前辈没看路。还有,有谁的眼睛会长在头顶上?」

圆圆的头歪向一边,墨蓝眼眸内是真诚的疑问,看在田口眼里与挑衅无异。他跨步揪起影山衣领,气愤地大喊:「少瞧不起人,别以为有那么点天赋就能上场——」

「唷——聊什么聊得这么起劲?也让我参与一下嘛。」

田口浑身一僵,原先话语全哽在喉间。缓步走来的及川笑得如沐春风,目光却似冰刃,剜得他火速缩回搁在领口的手,仅能呐呐吐出一声及川前辈。

「嗯?看样子是聊完了?是的话就赶紧回体育馆吧,练习快开始啰。」

「是!」田口和竹内心怀侥幸地应声,脚底抹油迅速开溜。没想到跑没几步,身后传来一声:「等等——」两人急煞,战战兢兢地回头等待及川下文。

「前几天家长们买了几箱饮料寄放在商店,你们现在去搬回来。」

「那个不是一年级该去的吗?」田口忿忿指向影山,完全不理会竹内在旁肘击示意离开。体育社团壁垒分明的阶级制,这样的苦差事照理来说不应落在他们身上。

「本来是想让这边的『小矮子』去搬回来,但看来让『腿太长』的你们去会更有效率。还有,从明天开始,你们就多跑十圈再开始训练吧。我很看好腿长的你们能上场比赛喔,加油!」

及川发布完指令,回过头对着影山说教:「笨蛋给我听清楚了,走路是该好好看路,但走歪路的人就算看得再仔细,也很容易跌倒。」

竹内急急拉住还想驳斥的田口,两人忍受芒刺在背的目光,跑着离开。

及川哼声,收回视线对上从头到尾都没读懂状况的影山。

「手伸出来。」

影山疑惑地依言,任由及川翻转手背。灰扑的手掌有几处破皮甚至渗血。及川烦躁咂嘴,心想早知道应该要指派一百圈,让腿太长的家伙跑断腿。他亲自帮影山清理伤口,思忖诸如此类的事情大概不是第一次发生。

天才本就招妒。

平而心论,他能体会与天才共处的焦躁——他脱离那种状态,也不过几周前的事——,影山站在球场上是个发光体,然而与之同场训练的人,近距离感受压倒性的落差,一如与焰火过近,易灼易伤。

偏偏又是个不识人情的天才,锋芒更锐。影山从未刻意张扬天赋,只是理所当然的态度,以及耿直刚硬不知变通的性格,难免撞上枪口。尤其又是在这种血气方刚的年纪。理智知道今天的事影山是受害者,及川还是忍不住念了一顿。

「眼睛长在头顶上,说得就是你这种狂妄的臭小鬼啦。刚刚那种场合,你少说几句话会死吗!」

他很生气,除了身为队长看见二年级造次的气愤外,还有一股难以言喻的怒气。偏偏当事者还指着自己的眼睛,一脸正色地回答:「我的眼睛长在这里。」及川气到发笑,准备嘲弄一番时,影山又接了一句。

「及川前辈没看见吗?」影山抬脸,笔直看向及川。及川看见薄薄的唇瓣,圆润显得稚气的脸颊,夜蓝般的眼眸闪着光,里面有他的倒影。

及川心跳快了几拍,咬牙切齿地应了一声:「没看见!」

「难道是因为及川前辈眼睛长在头顶?」影山皱眉,下意识探往及川眼睛的手被擒住。

「大笨蛋,你的眼睛才——」

教练吹哨集合的声响打断失去意义的对话。

那天社团结束后,他依稀想起状态不佳那段时间,岩泉曾训斥:「你对影山太过了,小心我揍你啊!这样对队里影响也不好。」

「知道了知道了。」他漫不经心的敷衍,「小岩总是操着当妈的心,会老得更快喔!前几天才有人误以为你高三了呢。」

及川不得不佩服岩泉的真知灼见。身为队长行为不端正,队员容易效尤。再者,当时处于焦虑的他,实在是无暇顾及整体团队氛围及细故。

影山会被找麻烦,他可能也要负点责任。

隔天,除了将二年级的恶行上报外,及川开始称呼影山为飞雄——直呼其名,是最快也最显而易见的亲近。

他盘算着就算是表象也好,好歹做做样子。

意外的是,岩泉过一段时间顺势提起:「你和影山关系好很多啊。」

「我都特意喊他名字了,能不好吗?」

岩泉瞟了他一眼,「不是指那些虚的。你对影山动手动脚的频率变高了——当然,如果是真的动手动脚,我会揍飞你。」那些动手动脚,比起欺负更像是逗弄。他仍会出声训斥,但不至于到强行遏止。

「没办法啊,飞雄那张脸就让人想好好『招呼』嘛,怪我啰?」及川蒙混心底的发虚,像是遮掩被看穿的难堪。

——这世上最短的咒正是名。

骨节分明的手指来回摩挲这一句,隐而未显的心思此刻大张旗鼓。

他否认不了改称名字的举动,表面上是为了迅速拉近距离,实际内涵则是无声的威吓——飞雄是我亲近的人,除了我以外,你们谁也别想动他。

圆圆的脑袋像圆圆的排球;双颊塞得鼓鼓像花栗鼠;看向他的眼里有闪烁的星光;不耐烦却隐忍在脸颊上作乱的手……脑内闪现的种种身影化为一句句在心中复述的「飞雄」。

前一刻觉得还要九天才毕业无比漫长,这一刻深感快得让人措手不及。






距离毕业还有三天。

青叶城西的体育馆惯例维修,直升的三年级们无处可去,下午的社团活动留在北川第一进行。教练把握所剩无几的时间,让三年级陪着新阵容打练习赛。成为首发的影山,直到社团结束才有余裕和及川说话。

「及川前辈——」影山说到一半,及川撇开头反射性打断:「不教!才不教!」

「我不是要说这个。」影山语气渐低,听出不对劲的及川回头,发现那双望着他的目光,不若以往闪着热烈焰火,反倒是一地燃尽的余灰。 「你一定要毕业吗?」

「这不是废话吗?」及川轻捏婴儿肥未退的脸颊,「难不成你希望我留级啊?」

「我希望及川前辈留下来。」

覆满灰烬的眼底复燃似地跳起星火。及川蓦然记起——所谓咒,简单说来就是束缚。霎时间一股热流从他心中往上冲到眼眶、鼻头,最终仅仅从嘴巴流出一声:「飞雄。」

「嗯?」

「飞雄。」

「怎么了?」

「飞雄飞雄飞雄。」及川双手用力抓住影山肩膀。

「做什么?」急于知道答案的影山被喊得有些烦躁,想扭开抓疼双肩的手。但意识到及川神色前所未见的认真,认真得让他忘记反抗,不自觉屏住呼吸。

「飞雄,你的名字一定是个诅咒。」

及川一方面希望三天后就能摆脱这个诅咒,另一方面又希望毕业那天永远不要到来。心思左右拉扯的他,完全没有心思回应影山的茫然。

然而,不论此时的及川想得再多再广再深,也想不到「飞雄」会是他一生中,最短也最长的咒。


Fin

【及影、宮影】呼的相關作,当初是先有这篇才有〈呼〉,时隔两年多,要不是突然被勾起印象,我都忘了这个曾经很喜欢的构思。在这两天内下定决心写完,来回修改好几次,手太生抓不太到情感节奏,留白的地方多了,突兀请见谅。

文中引用的字句出自梦枕貘的《阴阳师》。



评论(3)
热度(23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