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

安定埋首排球少年(HQ)
影山飛雄缺乏症末期患者。
主食影山受,及影本命
PC版首圖來自id=58880070

【牛影/及→←影】交叉點(中)

#再次提醒這個故事是逐漸走向現在式的牛影與逐漸走向過去式的及影

(上)


05

「影山,牛岛前辈呢?真难得牛岛前辈不在你身旁。」千鹿谷在影山四周张望,直接将教练嘱咐转交牛岛的资料拿给影山。 「这个就拜托你拿给牛岛前辈了。」

「牛岛前辈家中有事回宫城。」同一套解释影山今天已经说了三遍。 「为什么你们都问我找牛岛前辈?」

「当然要找你啊,全队就你和牛岛前辈走得最近。影山你似乎特别容易引来不得了的人,牛岛前辈都会主动和你说话。」千鹿谷想起高一参加全日本青年合宿的往事,影山接二连三招惹上他队的强者。现在又在全队的成员没留意时,不知不觉中和他们的王牌变成了连体婴,除了各自的课堂时间外几乎都在一起。

「我倒是希望牛岛前辈不要和我说话。」影山的表情扭成一团,想到那些无止尽的词语解释和英文单字抽考胃就一阵抽痛。

「辛苦了,牛岛前辈也是为了你好。」千鹿谷充满同情地往影山肩上一拍。就他所知,在某个休息日牛岛一如既往地找人打球,时值影山深陷通识课的报告地狱——国文与英文各一门——,牛岛发现影山不只日文程度不好,英文更是糟糕,晓以大义一番语文能力的重要性后就开始督促影山。 「但你和牛岛前辈还会聊其他的吧,好像听过你们在聊漫画?」

「嗯,牛岛前辈会跟我借Jump去看。」

「看不出来牛岛前辈会看Jump!」千鹿谷一脸惊讶,不太能想像牛岛一脸正色看漫画周刊的模样。

「牛岛前辈说高中队友会借他看,虽然剧情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有一些作品蛮有意思的。」

在教练发现牛岛和影山休息日仍往球场跑之后,语重心长地提醒他们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最多只能允许他们在休息日多练一个上午的球。空出来的时间就变成牛岛待在影山的寝室看漫画以及检视影山的学习进度。

「所以说你和牛岛前辈很亲近。」

「没有啊。」

影山刚否认,背后又传来一句熟悉的问句:「影山,若利怎么没来?」

影山再一次解释后,觉得这些问句聚成一把凿子,有什么地方被钻得空空的。



06

A大排球部的成员一致默认自家的王牌和二传手在谈恋爱。

在校内食堂用餐时,没有人会去坐影山对面那个专属的位置,也尽可能别离那桌太近以免被闪光弹击中。例如——王牌会盯着吃得津津有味的二传手说「分我吃一口」,不等回应就直接抓过对方舀汤匙的手转进自己的嘴里,再一脸正色地做出「你的比较好吃」这样的评价。

但他们点的食物明明一模一样。

类似的场景次数多了,二传手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食物总是被吃掉愤而抗议。王牌就将自己手中的汤匙直接递到二传手嘴边让他张口吃。

他们看着不禁感慨起就算是两个球痴谈起恋爱,也是会掉智商和改变的。若是以往牛岛看到有人共用餐具,会眉头微蹙说着这样不卫生。

虽然困扰,虽然队上有些人不太能接受,但面对那样泰然自若的相处也没有人多说什么。基本上外出聚餐时会自动将他们两人的位置排在一起。但是碰上需要在外地过夜的合宿和比赛,出于某些考量会将他们分开。

然而A大排球部的成员不知道的是——自家的王牌和二传手根本没有谈恋爱的自觉。

*

影山用浓浓的日文腔念着简单的英文会话,听得牛岛一头雾水。牛岛示范了一次——因为父亲在海外,以及早就立下要成为日本王牌的愿望,他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再听影山重念,摇头表示不满意。尽管影山在督促之下读英文的能力增长了一些,但口语还是糟得一塌糊涂。

影山念到舌头几近打结,又一次听牛岛认真示范后突然想到一件事。 「牛岛前辈说过把英文学好,以后参加国际赛事受访就没有障碍了。可是到时我们会一起参加,就算我听不懂、不会说,有你在就好了啊。」

牛岛用会话课本轻轻地在影山头上敲了一下。 「这不能当借口。」

牛岛没有否认他们会一起参加国际赛事这件事。尽管他现在还不认为影山已经超越及川,但他对「我们会一起参加」这样的说法毫不反感。

而且「有你在就好」,这种被依赖的感觉还不错。



07

牛岛拿出两张影山不陌生的票——当地知名游乐园的门票——,「永井给我的,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去。」牛岛的语气仅是告知一个已定事实,而非询问意见。

「我不想去。」影山的目光从票卷上移开,垂在身侧的手不自觉收紧。

「为什么?教练说了要我们别把生活重心全摆在排球上,我觉得我们出去走走也好。」

「牛岛前辈很想去?」影山刻意跳过问句,回了另一个问句过去。

牛岛顿了一下。 「我没去过游乐园。」

影山想起之前闲聊时牛岛提过父母在他小时候就离异的事。他在加入球队前和父母一起去过一次游乐园,学校举办的修学旅行也会安排游乐园作为景点,但是日期多次撞上邻近比赛时辰而没有参加,他猜想牛岛是因为这样才没有经验。犹豫几秒后妥协,「我们约几点?」

周日一大早两人就搭电车前往游乐园。影山毫无意见地任由牛岛拿着地图,规划想尝试哪些游乐设施。经历各种耐心的漫长排队等待,他们在看完夜间游行后来到最后一站的摩天轮。影山和牛岛对坐,他静静地斜身枕在窗边看着地面的游乐设施渐渐缩小,汇聚成一片亮光。

牛岛端详影山被摩天轮霓虹灯映得半暗不明的侧脸。 「影山,」他打破有些压抑的沉默,「你不喜欢游乐园?」他忆起影山一开始说了不想来游乐园,也想起中途有几个点影山似乎心不在焉。他高昂却不明显外露的情绪在这一刻冻结成冰锥,刺得心里不舒服。

影山转过身垂下眼,「我、」屏着气,无意识地张开双手手指交错相互摩擦。 「和及川前辈……」他缓缓吐息,终于不再觉得说起那个人的名字是件难事。 「曾经来过这里。这里会让我想起及川前辈。」

搭乘云霄飞车时他想起——及川坐在他旁边惊声尖叫,却又拉着他重新排了一轮。

在鬼屋时他想起——及川躲在他背后叫着好可怕,却又时不时故意加入装神弄鬼的行列骗他,吓得他惊叫出声,然后再环住他的腰安抚他的惊吓与怒气。

路过商品店时他想起——及川不断拿有着兽耳的发箍或是动物造型的帽子往他头上套,一边大笑说着好蠢一边不断地拍照。

买冰淇淋时他想起——及川提议两种口味都买分着吃,这样他就不用在牛奶和酸奶口味之间犹豫,结果及川迅速地独食一整只牛奶冰淇淋,在他生气后又多买了一只同口味的冰淇淋……

影山闭上眼,这里勾起他太多回忆。

这几个月以来,他一直有意识地回避前往曾经和及川同行的地方,不想让那些甜蜜的回忆涌上变成难以下咽的苦涩。如今他发现——

「牛、牛岛前辈?」影山浑身僵硬来不及反应,任由不知何时站到他跟前的牛岛倾身将他的头按进广阔的胸膛,另一手绕上他的背部。 「回忆可以覆盖。从今往后,你只能想这里是和我一起来。」牛岛收紧环抱的手。影山听见紧贴的左胸腔传来的跳动有些快、有些乱,不如他以为的那样强劲沉稳。

「为什么不拒绝我第二次。」牛岛的话语像是在指责影山,但更多的是对自己生气。他的理智知道自己在无理取闹,情感却不知道怎么该怎么排解这个自己一手造成的窘境。

他不要影山想起及川。

牛岛搁在影山后脑杓的手下移,和另一只手交接成环圈住影山。

「牛岛前辈请先放开我!」

牛岛无视影山的挣扎与请求将手收得更紧。 「这里会让我想起及川前辈」——那一刻的影山在他眼中就像一颗被打入氢气的气球离地飘空。他焦急地伸手去抓,不要那颗气球升空到他抓不到的地方,不要那颗气球在他看不见的高空爆破。

影山放弃挣扎如禁锢的拥抱,就着这个不好说话的姿势开始抱怨:「和你说有用吗!每次都是你直接把事情决定好再通知要我一起去做,根本没有问过我的意见!」

牛岛攀住的双手收回一些力道,「抱歉,以后我会注意。但我不会放开你。」

影山对后半句已经死心,近半年的时日足够他体会到牛岛也是个固执的人。他仅针对前半句反驳,「最好是这样!」起初他顺着牛岛行事纯粹是遵照「前辈」的吩咐。有几次超出他可以接受的范围反抗无果被惹恼,接着演化成他生气,牛岛依旧没事一般的找他一起吃饭,他吃饱后气也消了,再进入下一次的回圈。影山没自觉他在圈里转啊转地就转成了习惯。

摩天轮落地,牛岛自然地牵起影山的手一前一后走下车厢。影山注意到旁人的眼光与窃窃私语,下意识地甩了一下握住他的大掌,随即转空的手让他松了一口气的同时落空。下一刻他的指缝被钻开,整个手掌被刚离的手用力扣住。

影山被扣住的手五指伸在空中没有落下。他混乱地爬梳方才在摩天轮上的对话。他们的谈话不多,他觉得有什么很奇怪却又很自然的东西在里面,他越想越像一团打结的毛线球,最后决定先放空脑袋,暂时不想思考那么多。

他拾起其中被遗落的问句回答:「牛岛前辈,我没有拒绝你第二次是因为你很想来。」

牛岛停下脚步回头定定看着他,「谢谢你今天陪我来。」

影山愣怔,用力眨眨眼,才确定牛岛在鹅黄路灯映照下,脸上那个温柔得不可思议的微笑不是错觉。 「不、不客气。」他被牛岛拉到身旁,秋夜的风拂过的冷意,在他将悬空的指腹全落在扣着他的掌背上那一瞬间消失殆尽。

他们一路无话的离开游乐园,影山不由自主地想着牛岛说回忆可以覆盖这件事。他今天才发现,其实想起及川、想起他们共有的回忆,已经不会那么令人难受。

他记得搭乘云霄飞车时牛岛全程都很安静,但下来后脸色发白,后来忍不住吐了。

他记得在鬼屋时牛岛也是这样拉着他的手走,还一边和他说这些东西做得很假。

他记得路过商品店时他停下脚步,被牛岛询问怎么了。

他记得买冰淇淋时,牛岛说他早餐喝过牛奶了,就直接帮他决定买酸奶口味的冰淇淋。

影山扭头看着矗立在夜幕中发光夺目的摩天轮——他想起的是牛岛的拥抱,而不是及川的亲吻。



TBC


上篇留言接續有人問起及川為何和飛雄分手,原本在後段有淡淡帶過原因,我再斟酌一下是否多寫一點點......

评论(8)
热度(768)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