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

安定埋首排球少年(HQ)
影山飛雄缺乏症末期患者。
主食影山受,及影本命
PC版首圖來自id=58880070

【及影】獻花

#献给小花,如標題,生日快乐
#及影交往同居设定


及川迈开沉重的脚步踏上台阶,华美的脸庞展露轻巧的笑意,在此起彼落的闪光灯中挥挥手。他走向摆着麦克风和鲜花的长桌,触目所及让他决定更改原先拟好的开场白。

及川对着台下微微欠身行礼,快速地逡巡会场一圈,在一群熟悉的队友中看见特别熟悉的人——他的同居人影山飞雄坐在边侧,手里拿着一个被外套掩盖的东西——,及川原本以为今天应该也见不到人影,因为今天的存在,使得他们之间迟迟达不到共识,影山已经离家出走好几天。

及川和影山对视片刻,他呼出一口长气入座,清清喉咙后打开麦克风,向现场的媒体记者、队友、粉丝等人打过招呼并致谢,收敛惯常挂在脸上的笑意,难得在镜头前神情肃穆,正式进入他的退役感言。

「当我走上来,看到这张桌子和摆在这里的鲜花,我有一瞬间觉得这张桌子是个墓碑,而今天要发表的感言是一段墓志铭。」

连绵的喀嚓声在这一刻集体缄默。

「我第一次接触排球,是在八岁那一年的奥运直播,其中最令我着迷的就是帅气的跳发,所以我才有幸在这里和大家见面。这几年参加国际赛事,现场的摄影机有时候会让我想着:『说不定有哪位小朋友看了及川先生发球的英姿,就成了下一个明日之星了!』」

自侃的说法舒缓现场凝滞的气氛,及川的神情在镁光灯下恢复成一贯的笑意。

「从八岁到二十八岁,和排球为伍已经足足有二十年。在十八岁时,我曾经以为自己的能力到了极限,认为再怎么努力也比不上天才,甚至慎重地思考过要放弃排球。但是我多走了十年,尽管路途充满血泪与荆棘,但我终究和天才们走上同一个舞台,成为了队友。」

台下长期关注排球赛事的记者知晓——及川彻比起那些早在高中就崭露头角,进军全国甚至国际的选手,起步得相对晚,可说是大器晚成的类型。然而在了解得更深入的记者看来,及川与其说是大器晚成,倒不如说是生不逢时,不巧在同个地域遇上两个同时代的天才。

「不是每一种才华都能顺利开花,但是如果没有用心去灌溉,就绝对没有开花的可能。我已经见过这朵花最美的样子,虽然它因为膝盖的伤而逐渐凋零,但它的花瓣会落在这块属于排球的土地上,成为其他才能开花的养分。」

「我很庆幸自己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即使今天过后也不会,我的排球生涯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这个—— 」及川屈起指节用力敲击桌面,「这个不会是我的墓碑,而是我的里程碑;在这里说得话不是墓志铭,而是下一个阶段的宣言。谢谢排球带给我许多重要的、珍贵的人事物。」

及川的眼神迎向队友那区,在影山身上多停了几秒。

「谢谢所有在一路上支持我的人,希望接续的日子也能从你们那里得到动力。无论如何,我心中的那颗排球永不落地。谢谢。」

及川起身深深一鞠躬,台下的掌声和闪光灯不绝于耳,缓下来后及川才坐回去接受记者们的提问,证实他的下一步要往教职发展,而非谣传的走向娱乐圈。

逐渐消停的提问将退役发布会推向尾声,及川惊吓地看着庞大惹眼的花束朝他步步逼近,台下的拍照声、议论声霎时间如同沸水翻腾,整个会场散发着非凡的热气。

从没想过会从飞雄手中收到花呢——而且居然是这么浪漫的花束!但今天可是我的退役发布会喔?在这种场合送红玫瑰到底该从哪里吐槽起啊?那个数量目测应该有九十九朵吧?飞雄你这个大笨蛋倒是在情人节送我这个啊!你们为什么不阻止飞雄啊?只用外套遮住有什么——

及川瞪了一眼跟在影山身后窃笑的队友们。他的腹诽停在影山抬起低垂的头,他看见那双墨蓝瞳内泛着泪光,顷刻间内心软得一塌糊涂,一股酸意冲上鼻腔。

及川忍住涌动的情绪开口,「飞雄送这么一大束玫瑰花,明天体育版的头条就不是我的退役发表会,而是你当众对我示爱了!白白浪费我想了三天三夜的退役感言,你该怎么赔我?要不要干脆来个现场单膝下跪?」

及川一时拿不准影山在这个场合送这个是什么意思,顾虑两人的关系会在大众面前曝光,就用调笑的口吻将这个意外塑造成彻底的玩笑,现场发出的哄笑声让他松了一口气。

「啊?」影山一脸茫然,显然地不知道自己做了一件指示性非常强烈的举动。

「影山选手,你为什么要送及川选手红玫瑰呢?」现场仍有记者紧咬不放——影山和及川之间的竞争与纠缠,再加上出众的外貌,经常成为媒体瞄准的目标。及川的心高高悬起噗通噗通地狂跳,来不及抢先截断影山的发言,所幸影山没有做出引人疑窦的发言。

「花店店员推荐的,而且感觉及川前辈会喜欢玫瑰花。」

及川松懈下来揶揄了一句:「这位花店店员还真是『专业』啊。」,并用眼神暗示主持人控场,以免继续脱序。

记者见影山一脸正直的坦然,及川调笑如常,似是真没什么暧昧之处,才在主持人的提醒下意兴阑珊地停止追问,继续献花仪式。

及川和影山对视,听见影山透过麦克风传播的声音有些失真地说着:「及川前辈是我成为二传手的原点,无论及川前辈在哪里、变成什么身份,你都是我眼中指引方向的北极星。谢谢你没有放弃排球。」

影山对及川行礼后上前献花,及川抹去忍不住的眼泪才接手。

及川忆起国三那年燠热的夏天,他希望眼前这个人未曾存在——那份灼眼的才能焦灼他的心思,他从未想过在排球方面,竟然能在影山心中有这么深远的影响。他总算有些明白,为什么影山会对他选择退役如此反弹。

原来他是影山的初心,信念一般的存在。

及川猜想影山大概回宫城的那几天想开了什么,才不复先前那般固执地无法谅解——认为他的身体明明还可以勉强继续,却毅然决然地选择转向幕后发展。

媒体曾经用商宿和参宿来形容及川和影山——及川如商宿,是夏夜中明亮耀眼的星;影山似参宿,是冬夜最引人注目的星。两者都灿烂夺目,但是彼此在星球上的位置相对立,一方升起,另一方就必须落下,两者不会同时在天空中出现。

当场上只能有一位二传手时的确是这样的。但是,他们之间却又互相牵引。经过几年间的兜兜转转,从队友到敌手再到队友,尽管有时还是得竞争同一个位置。如今,曾经觉得碍眼、希望消失的人,仅仅几天不见就无比思念。

及川压抑想紧紧拥抱影山的意念,带上真挚的笑脸捧着花和影山合影。

结束发布会,及川领着影山到避人耳目的地方黏糊了一段时间,才和队友们会合聚餐。席间及川悄声问着影山到底和店员说了什么,才会推荐送红玫瑰。

「我问:『该送什么花给无论他去了哪里、做了什么,都不想分开的人?』,然后店员就推荐我九十九朵玫瑰花。」

及川愣怔片刻后失笑,笑影山不在的这几天又开始胡思乱想的自己——想着影山到底是喜欢他,还是他的排球?会不会因为不打球了就不爱了?诸如此类愚蠢的问题。

「那我错怪那位店员了,的确很专业啊。」及川搂着影山的肩大笑。

隔天下午,得空的及川赖在沙发上用手机浏览讯息。他的退役消息果然成为体育版的头条,他捧着花束和影山的合影不出意料的也被放上去了,那个画面让他想起前些年搜寻自己的名字时,因为打错字而误打误撞找到的论坛——虽然各种改动汉字或是利用谐音之类,他还是判别出里面有着不少他和别人(大多数是队友)变成配对的讨论甚至创作,其中他和影山配对的相关物也不少。

影山在他退役时送上红玫瑰的事迹变成热门消息,他看到一些颇有意思的留言。

能把退役发布会弄成求婚现场的影山选手真是了不起。

一开始我本来以为在参加丧礼,没想到居然是婚礼啊。

那么多玫瑰花,都可以洗玫瑰浴了!

玫瑰浴play这个完全可以有!

根据及川观察已久的经验来看,玫瑰浴play的创作大概这几天就会出现了。后面讨论起献花时的情景,及川被某一楼的留言触动,停住了滑动的手。

——献给你,我所有的爱情。

往下几楼说着那楼的说法有点不吉利,因为花期有限,仿佛爱情会因此而消逝。

及川兴起回覆的意念,他慎重地在打字栏键入文字送出后,后面好几楼都复制贴上他的话语。

——花会枯萎,但爱情持续用爱浇灌,会盛开到久远。



Fin


嗯,写到后来不太确定自己在想什么在写什么了。
想得很多很杂很细,但囿于时间限制以及题材,所以写得粗浅概略了
大概也是触及告别相关的题材不忍细想以免伤心……


谢谢小花在萌及影这条路上给予我及同好的鼓励与支持
爱已尽,不强求不强留,聚散终有时。
杂感太多反而不知道要说什么,就再说一次生日快乐吧。
另,也请让我借花献佛的提前祝及川生日快乐
修罗期实在是没有心力再写及川生贺了……

也謝謝眠這麼用心的統籌及川生賀,不能專文祝賀實在太可惜了QAQ





我不會說能永遠愛及影,但能走多遠我就走多遠。


评论(8)
热度(19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深 | Powered by LOFTER